家園小故事

【怪怪熊寶寶】


#文長慎入
#看戲看熱鬧還是看門道
#沒耐心可以直接看最後
(一)
在距離地球幾萬光年的遙遠宇宙中,有個遍佈汪洋大海的星球,上面有各式各樣的陸地與島嶼,其中有個海中小島格外醒目,島上有青翠的綠地、湖水瀑布、小丘沼澤及貝殼沙灘,風情萬種...。
.
小島上充滿各種動物住民,有猴子、兔子、獅子、河馬等等,大家都和平相處,安居樂業地住在這。
.
而小島的西半部,有著崎嶇白沙海岸和一整片的草原,那裏有個村落叫「彩霞灣」,故事的主角「怪怪」熊寶寶就住在這。
.
已經搞不清楚何時開始,熊寶寶有這樣的外號,許多鄰居小朋友早已經忘記熊寶寶的名字了,因為大家都習慣叫他「怪怪」。
.
「怪怪」熊寶寶和喜歡吃魚的熊小孩不同,從小就喜歡吃菜,尤其是空心菜,他喜歡和媽媽一起洗空心菜然後幫忙烹煮,而當其他熊小孩在草原上翻滾和玩摔角時,他卻習慣一個人在泡在泥漿沼澤和自己說話,或是把泥巴塗滿全身,再拓印在岩石上,欣賞每次拓印自己的不同身影,熊寶寶可以自己一個人玩拓印一整天也不會累,也因為熊寶寶特立獨行的行為,所以大家慢慢地都叫他「怪怪」。
.
熊爸爸開始很擔心了!因為熊寶寶的行為真的和一般小熊不一樣,一般小熊都應該喜歡吃蜂蜜、吃魚,喜歡爬樹、草地上翻滾,或是和朋友玩摔角,可是熊寶寶都不喜歡做這些事。
.
(二)
所以,熊爸爸決定帶熊寶寶去給河馬醫生看看。
.
河馬醫生穿著白色衣袍,用閃閃亮亮聽診器仔細檢查「怪怪」的健康。
他說:「熊寶寶非常健康呀!他的牙齒都沒有蛀牙也!而且身高和體重都很棒,熊寶寶還能跳的很高呢!」
.
雖然醫生這樣說,但爸爸不放心,於是帶他去給老朋友-兔子美食家看看。
.
兔阿姨是個烹飪與美食的專家,她最擅長的料理是「蜂蜜胡蘿蔔派」,還曾得過「彩霞灣」美食大賞金牌。兔子阿姨一聽到竟然有熊不喜歡吃蜂蜜,簡直不敢相信,趕緊拉著「怪怪」品嚐剛製作完成的「蜂蜜胡蘿蔔派」。
出乎意料,熊寶寶拿著剛咬下一口的派餅說:
「恩~這個派是還不錯啦!」
「但是」
「如果是『空心菜胡蘿蔔派』應該會更美味……。」
.
熊爸爸真的有點困惑,他決定再帶熊寶寶去拜訪獅子叔叔,一個摔角高手。
獅子叔叔腰繫黑帶,正在軟軟草皮上,擺出手勢,他在教導一些小動物摔角與翻滾的技巧。熊寶寶嘗試蹲馬步和過肩摔,努力地學習,雖然滿頭大汗,但熊寶寶的姿勢卻依然滑稽,手腳一直發抖,甚至和袋鼠寶寶練習摔角都贏不了……。
.
熊爸爸和熊寶寶真的很困惑。熊寶寶也認為自己好像怪怪的,是不是自己不適合在這裡生活?不應該在這個村落裡?還是自己應該要吃藥了?
.
(三)
這天晚上,「怪怪」熊寶寶哀傷地躲在被窩裡,吃不下晚餐。
熊媽媽看到了熊寶寶的傷心。她知道熊寶寶因為自己的特殊而感到懷疑與沮喪。
.
晚上,熊媽媽在床邊輕輕擁抱熊寶寶,向他說了一個故事:
天上有一顆叫 「快樂」的星星
星球上的居民都很快樂,他們互相尊重,欣賞彼此差異,沒有人因為自己的特殊而感到困惑,相反的,因為大家都「一樣獨特」,每個人都能做自己獨特而喜歡做的事,所以大家都很快樂。
.
快樂星球有各式各樣的學校,但只有一個快樂小學。
快樂小學的低年級生,有個重要的課,叫做 「熱情課」。「熱情課」的老師要教小朋友認識自己、知道自己和別人的不同之處、找到自己喜歡而擅長的能力……。
.
快樂小學的高年級生,有個重要的課,叫做 「努力課」。「努力課」 的老師要教小朋友設定目標、擬訂目標、認真學習、一步一步的執行……。
.
快樂星球的小朋友學習了認識自己和別人,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,也知道尊重別人和自己的差異。小朋友也能設定生活目標,努力去完成想要做的事。所以那裏的居民長大後他們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更互相尊重與欣賞,所以大家都很快樂….。
.
聽著聽著媽媽的講話,小熊就睡著了。
.
(四)
隔天,學校舉辦繪畫比賽。熊寶寶想起了自己喜歡的泥巴與空心菜,於是熊寶寶混著泥巴和黃色、紅色顏料,塗滿手掌,用拓印方式,印滿整個畫紙。
.
並把空心菜的根莖沾上泥巴貼在紙上,把空心菜的葉子塗上白色,均勻貼上畫紙,完成了他的作品:一幅用以泥巴和空心菜為素材,用拓印方式創作出的黃昏夕陽海上美景。
.
哇! 這副畫作是那麼的耀眼,讓每個看過的老師與同學都非常驚訝。
除了色彩鮮艷、大膽之外,又能用不同的材料當作創作的素材,實在是太特別了。老師們實在不知如何給這畫評分。這次繪畫比賽,熊寶寶並沒有得獎……。
.
一個月後,「彩霞灣」的市長親自到熊寶寶家拜訪,原來猴子老師把這創作給市長看。
.
市長驚為天人,因為寶寶的創作能夠很有氣氛與意境地表現出「彩霞灣」最美麗而引以為傲的黃昏海景,這是以前從來都沒有小學生能夠做到的事,所以市長決定把這前無古人的創作掛在市民廣場,當作是彩霞灣的地標藝術。
.
現在,任何動物到彩霞灣,都會看到這幅美麗的圖畫創作,它被擺在市民廣場最顯眼的位置。
.
圖畫創作的右下角還有作者「怪怪」熊寶寶、爸爸媽媽和猴子老師開心合照的照片,照片中熊寶寶還拿著空心菜比出YA的手勢呢!
認識自己、尊重他人
相信自己、努力以赴
超越規則、創造價值
#怪怪熊寶寶